可爱的果冻鱼

社恐重度患者

千年之恋-源氏物语(性转版)二

  桐壶帝政务繁忙,不能时时刻刻陪着心爱的女儿,她知道在后宫有很多人想抚育光公主,好借着公主向她邀宠,更知道一个失去父亲保护,且没有父家可依的幼童,想要平安在宫廷长大有多么不容易。

于是,在为光公主寻找傅者做保护人时,她想起了一个人,已故简亲王的椿仪君。

这位椿仪君是简亲王的继室,出身世家,性情开朗,风趣幽默,在游猎射艺方面无人出其右,只可惜自从简亲王逝世,作为青年鳏居之人,为了不被外人闲言,他下令禁闭府门,自此深居简出,除了宫廷大宴少现于人前。

接到桐壶帝的通知后,简亲王府的长史女官们无不欢喜雀跃,皇帝没有忘记简王府。只有椿仪君忧心忡忡,他对侍从阿狸说:“上书过继嗣女的事情,皇帝一直不肯松口。如今,皇帝将二公主送到我这里,只怕有心人会拿这件事情做文章。”

“啊呀,”侍从阿狸也担心起来,“这位公主的生父,可是陛下的心尖爱宠,坊间一直传闻,陛下不肯立大公主为太女的原因正是为了二公主。如果有人上书,会不会激怒陛下……”

椿仪君道:“是呀……”

椿仪君的担心不无道理,徽君侍得到消息后,马上通知了他的母亲,“我也不是冷酷心肠的人,我和她父亲之间的事情以了,我也不愿对幼儿下手,”,他说,“二公主要是出继简王,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啊。”

右大臣却说:“让二公主以大宗入小宗这件事,暂时按兵不动,我们最近锋芒太露,不要刺激皇帝起逆反心理。”

就这样,在失去父亲后,年幼的光公主又要和她的母亲暂别。来到简王府的第一夜,年幼的公主蒙着被子偷偷哭泣,思念父亲母亲,侍从们很担心,只能通知椿仪君来安抚公主。

“公主,我可以和您说说话吗?”椿仪君没有因为公主年纪幼小而欺哄她,反而更加恭谨的对待她。

样貌俊秀,语气温柔的椿仪君安抚了公主的惶恐不安,之后的岁月,公主全心全意的依赖如兄如父的椿仪君。

桐壶帝为了女儿在简王府过得开心,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赐下许多珍宝,生怕女儿的用度不够。浩浩荡荡络绎不绝的礼物队伍,让人们越发确认桐壶帝有废长立幼的心思,徽君侍也越发焦躁不安。

于是每个月,到了光公主进宫请安的日子,他总会出一些难题想为难光公主,但这些难题都被椿仪君巧妙的化解,自此在徽君侍厌恶的人里又添加了椿仪君。

光公主六岁时,按照规矩内廷院士要给公主启蒙,于是光公主白天会离开简王府,晚上才会从内廷回来,这让已经习惯和公主作息一致的椿仪君颇感不适。

六岁的光公主,每个人见到她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声,“世间竟有如此漂亮可爱的孩子!”

在学习上,公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,老师们都很爱惜公主的天分,赞赏她的聪慧。

大公主尤其喜欢这个妹妹,所以当有人以太女位置未定,提醒大公主要小心对方时,她说:“我的二妹妹是值得信赖的人,如果以后是她入主青殿,青殿也会因为她而变得光芒万丈吧!”

这句话被桐壶帝和徽君侍同时知道后,徽君侍大骂了女儿一顿,“我和你的外祖母正千辛万苦地为你筹谋将来,你现在是在做什么?”

又和心腹说:“二公主的父亲就是个祸水,早该想到她也是这样的祸水,当初就应该狠下心……”

而桐壶帝心里安慰,“大公主对姐妹有容人的气量,朕可以放心了。”

原来桐壶帝一直都知道,如果她强硬的下旨立光为太女,没有外戚势力帮扶的光公主,下场可能会和她的父亲一样。

于是在光公主七岁时,桐壶帝终于下定决心,她通知朝臣,立大公主为太女,同时出继二公主为简王嗣女,赐号源。

“以后再见到光公主,就要称呼对方为源王女了。”女官和典侍们惋惜道。

大公主册立太女后,徽君侍和右大臣也不再关心源王女,他们现在有更烦心的事情。

因为按照规矩,太女的父亲可以被册立皇后,而桐壶帝对大臣所说册立徽君侍为皇后的奏折置之不理。

“陛下她是在记恨当年珍君侍的事情啊!”右大臣说道。

女儿是太女,他却不是皇后,徽君侍这些天不用听,猜都猜得到,后宫那些家伙说得有多难听,“可恶的下贱人,死了还不停给我添堵!”

“朕为皇帝,皇帝之名不分男女,皇后之名也不必分男女。”——初代女帝惠帝语。

时人对未出聘的男子,一般称呼某郎,某公子,出聘后随妻家姓氏,称某君。——《随笔小记》

在这里介绍一下,皇帝的后宫,皇帝礼聘皇后一人为正室,皇后以下能上宗碟,可享有品级的侍奉者,有君侍四人,侍宾六人,无品级不入宗碟的侍奉者,名更衣、随侍、小郎、藏人无定数。

亲王的正室名仪君,侧室名小仪,亲王的侧室规定只能有两人。——《历代皇后.君侍.侍宾传》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